知识共享中国大陆

采用知识共享CC协议的08迷你迷笛音乐节纪念合辑CD正式发布

p align=”center”> cd.jpg

2008年6月17日,第四届迷你迷笛音乐节(Mini Midi 2008)作品合辑《Noise Is Free》在“两个好朋友酒吧”成功举行了首发活动,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来自艺术、媒体、音乐等领域的CC支持者齐聚一堂,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下共同度过这个美好的时刻,充分感受音乐的自由与分享的乐趣。

《Noise Is Free》由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Creative Commons China Mainland)和撒把芥末/观音唱片合作制作,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张采用CC协议发布的正式出版实验音乐CD,该CD选用“BY-NC-SA”(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的CC协议,选择“BY-NC-SA”该项许可协议规定,只要他人注明您的姓名并在以您的作品为基础创作的新作品上适用同一类型的许可协议,该他人就可基于非商业目的对您的作品重新编排、节选或者以您的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基于您的作品创作的所有新作品都要适用同一类型的许可协议,因此适用该项协议,则对任何以您的原作为基础创作的演绎作品自然同样都不得进行商业性使用。

合辑收录的主要是今年5月1日至3日在“两个好朋友酒吧”举行的第四届迷你迷笛音乐节参与者的实验音乐作品,参加的艺术家包括:王凡 + 718、李铁桥、李增辉、王福瑞、米盖尔•桑托斯、安迪•顾尔、10、怀丁陛士德、小河、洪启乐、TronOrchestra+SAM2+xinix+VacuumCar’Ori+ShiYang+、颜峻等。在迷你迷笛音乐节的官方网站minimidi.cn上提供该合辑免费的mp3文件供下载。

首发仪式由本届迷你迷笛音乐节策划人颜峻主持,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春燕到场表示祝贺并与嘉宾分享了这张CD诞生的意义。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经理、艺术家朱捍东介绍了中国大陆版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的产生及发展历史,演示了如何使用协议发布作品。随后,用CC协议发布作品的乐队代表怀丁陛士德等三支乐队带来了精彩的现场表演。

知识共享组织一贯倡导对知识创造成果进行合法地分享与演绎,在传统的“所有权利保留”模式之外,提出了“部分权利保留”的灵活的版权行使模式。通过向公众免费提供一系列独特的版权许可协议,为知识创造成果提供一种合理灵活的保护与使用的方法。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成立以来,已经与教育、摄影、艺术与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CC协议在中国的普及不仅能促进大众重新认识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的知识成果,更重要的是将促进知识的共享与传播,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

 photo005.JPG photo010.JPG photo007.JPG photo012.JPG photo008.JPG photo014.jpg
活动现场

 

文/舒建伟 摄影/朱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