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共享中国大陆

《城市画报》杂志报道CC:全球知识共享运动

citypic.jpg

| 爱米· |杨弘迅(除署名外)

在网络时代盗版猖獗的时候,创作人总是担心自己在网络上发布的作品,在自己不知情的时候被人改头换面的拿去拼贴一番,甚或是进行商业使用。但同时,创作人又希望能够与大众分享自己的创作,让自己的作品有更深远的传播。这样左右为难的心理,创作人、艺术家们应该是深有体会。为了保护自己的作品权益而起草一份法律合同并标明在作品上,这对于多数非法律专业人士的人来说的确有些困难。但是近两年,不少艺术家们开始在个人网站或是博客中使用一种简单而实用的协议,它在页面上呈现的时候就是一个小小的灰色CC标识,点击标识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创作者对其作品权益状态的声明。除了网络,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CC的身影。艺术家曹斐近期的作品《RMB City》的片尾处就放上了CC的标识,而音乐人颜峻在今年5月策划的Mini Midi音乐节上,也有CC的现场摊位向大家展示CC的理念。6月中,CC中国大陆项目组与撒把芥末/观音唱片合作制作的音乐节合辑《Noise Is Free》正式发布,这可算是中国大陆第一张采用CC协议正式出版的实验音乐唱片。

其实,在中国最早接触CC的要算是一些对网络文化具有前瞻性的博客们。在中国版CC还未发布之前,他们就已经在使用那些未本地化的协议版本。还有另外一类非常重要的CC使用者,他们正是从事科学文献领域,比如“奇迹文库”网站,他们很早就在推广CC。因为,很多学者都希望通过协议,来分享他们的作品。目前,Flickr、新摄影、巴巴变等国内外的摄影网站也都在使用CC

那到底什么是CC协议呢?说起CC还得从2001年说起。为了顺应网络文化的发展,也为了倡导健康的版权文化,倡导一种合法的分享,美国的公益性组织“知识共享组织”(Creative Commons,简称CC)诞生。CC向文学创作者、艺术家、作曲家以及其他创作者免费提供一系列工具,包括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简称CC协议)、软件,以此来帮助他们标识自己的作品的权利状态以及其所赋予使用者的使用自由。特别之处在于,CC协议将著作权利用的模式从传统的“所有权利保留”的模式,发展为灵活的“部分权利保留”模式。也就是说,好的作品不再深藏在著作者手中,而是更多地向社会传播,让“文化分享”成为一种美德。

CC协议在推出后的短短7年间,在全世界获得了创作人的青睐。除了其适应整个网络文化趋势的发展及其实用性,还在于这份协议背后有无数个团队在努力。他们被称为知识共享国际合作组织(Creative Commons International,简称CCi)。CC中国大陆项目的团队都由自愿者组成,成员包括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IT行业的软件工程师、艺术家等等。团队成员分布在全国几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地。就是这样一群拥有着极高热情的CC志愿者们,为网络时代的中国共享自己的力量。“大家都喜欢CC,觉得它有意义,才会更热情地去推广CCCC免除了创作人自己起草合同的麻烦,而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CC中国大陆项目团队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春燕如此解释到CC的吸引力。而项目经理朱捍东本身就从事当代艺术的创作,他与CC结缘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我在2006年初接触到CC,我很欣赏它的理念。当时,我希望在保留我的作品著作权的基础上,也能和更多的朋友分享我的创作。CC恰好提供了这样的方式。”

2005年初,CC中国大陆项目团队开始对2.5CC进行翻译和本地化工作,并在20063月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因为CC是个法律协议,一旦发生问题比如法律纠纷,它在法院里可得到承认。这就需要各个司法管辖区推出正式的符合当地法律规定的协议文本。在全球,有45个司法管辖区正式引入了CC协议,并有十几个司法管辖区还在翻译和本地化的过程。CC就像电脑软件一样不断在升级,慢慢完善。CC由最早的1.0版本提升到了3.0版本,中国大陆目前在使用的是2.5版本。CC中国大陆项目团队也正在将3.0版本翻译和本地化。除了做最为基本的CC协议翻译,CC协议的推广也是本地化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在世界各地开研讨会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外,还会参加或组织一些面向创作者的活动,让更多的创作者了解并使用CCCC中国大陆项目组在去年和今年,在福特基金会的赞助下,组织了颇具规模的中国CC摄影大赛,并将获胜者的作品在中国和日本展览。

本文转自《城市画报》杂志2008 NO.19期 NGO在中国

2 Responses to “《城市画报》杂志报道CC:全球知识共享运动”

  1. […] 文 | 爱米· 图 |杨弘迅(除署名外)文章来源:《城市画报》杂志报道CC:全球知识共享运动 […]

  2. 希奥开源说道:

    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张采用CC协议正式出版的实验音乐唱片 《Noise Is Free》?真是媒体鲜有报道。